28 May, 2013

自己做蛋糕自己吃掉

看了 moon 的檸檬乳酪蛋糕食譜,覺得它實在簡易得太適合我這樣怕麻煩又懶惰的烘焙新手,躍躍欲試又口水直吞之下便打鐵趁熱地隔日就把材料備齊開始做了。

當我把蛋糕送進有些熱度的烤箱,竊喜著「這蛋糕真的好容易做啊」,沖洗雙手放鬆坐定後,忽然驚覺忘了擠那半顆檸檬進去!還未切開的檸檬頓時猶如一顆一閃一閃亮著的聖誕燈飾,全部的焦點和戲份都聚集在它上面。「 Fxxx !」二話不說跳起來衝去烤箱,腎上腺素急速攀升的作用下,完全不怕熱的就把差點要烤起來的蛋糕給解救出來。

將檸檬擠進去,因為烤碗不夠大無法均勻攪拌,就盡可能地把浮在乳霜狀起司的檬檸汁以打蛋器打入融合,心想只是半顆檸檬的汁液,應影響不大。突如一陣的心慌意亂的緊張忙亂下,將蛋糕再度送進溫度更高的烤箱中,開始重新計時,緊繃的神經也重新柔軟脹大回原來面貌,呼吸與血流速度也回復正常。

正當收拾著洗碗槽的什麼時,我瞄到被我置放在角落的鮮奶油默默的站著嘲笑我一切愚蠢的窘樣。我竟然忘了加鮮奶油!!! F 字又脫口而出;這樣的情況下只有這樣的一聲咒罵才能簡潔精準的描述錯綜噴發的一切混亂。腎上腺素又直竄到最高,打開烤箱時衝出的熱氣以往會讓我退縮猶豫不敢將手伸進其中拿出裡面的東西,手指才伸進一半就覺得快被燙到、一定會被燙到的莫名懦弱妄想恐懼症;這時我毫不在意且迅速地將烤碗捧出。

碗裡的霜狀物已經開始有些結塊變硬了,但還有挽回的地步(感謝主啊!)因為是鮮奶油,不如液態又少量的檸檬汁那樣可以隨隨便便攪拌翻弄一下就算過去,我只好把蛋糕全倒回攪拌大碗中,加入那該死的鮮奶油以快又準的效率拌好再度倒回,帶著沮喪又絕望的心把蛋糕再送回熱氣騰騰的烤箱中,想著:「這蛋糕一定失敗了,我一定要再烤一個來雪恥才行!」

時間一分一秒安份地走著,四十分鐘不知不覺便溜過。蛋糕烘焙的香氣在時間的倒數中愈漸濃厚。看蛋糕的色澤覺得可以了,沒有腎上腺素的幫助,就叫 Kai 幫我把它取出。蛋糕放涼後,要將它由燙人的火山洞中改送入冰冷的黑箱中讓它徹底冰透,如洗三溫暖;打開冰箱後,得先挪出位置讓蛋糕待,然後,我看到奶油。

奶油。

嗯,我忘了放奶油……此時我已自暴自棄完全不看好這個蛋糕,對它毫無期待,也不知該有什麼期待。反正我都要重烤一個了,這一個如果讓人吞不下去,就快把它丟掉,然後在第二個蛋糕的美味中一起忘掉所有有關第一個蛋糕的不堪。

幾小時後冰箱就充溢著檸檬乳酪蛋糕的香氣, Kai 問可以吃了沒,他肚子很餓。什麼?!我的蛋糕可不是為止飢而生,且丟三落四的忘東忘西,我堅持要冰到隔日,徹徹底底冰透了才可開動;多災多難的過程至少以漂亮的句點作結吧。

隔日吃完早餐我便等不及想試試蛋糕是什麼味道。在視覺與嗅覺上,它都沒有問題,在味覺上應該也不會離譜到哪裡去。切成四等分,其中一等分再對切一半給孩子。我先嚐一匙,確定它沒有怪味且有烤熟(我們的烤箱有點問題)後,給孩子一匙。不挑食的他對於所有不偏激可入口下胃的食物都會捧場的讚嘆一聲美味的「嗯……!」,這個忘了加奶油的檸檬起司蛋糕也得到他的「嗯……!」並且吃得很快一口接一口地不停索求。
在接二連三有如罐頭音效的「嗯……!」讚嘆聲中,我好似被催眠也覺得蛋糕比一開始以為的還好吃;一口比一口好吃。但真的認真去感覺,覺得半顆檸檬好像不夠,又或者是奶油起司的種類口味太濃郁的關係?檸檬清新淡雅的味道非常淡薄(後來烘焙高手朋友指正檸檬是增加酸味,要有檸檬的香氣要摩檸檬皮才行)。由於起司味道和口感實在太濃厚了,吃了 1/4 塊就覺得飽足得今天不需再進食(事前已吃了兩塊可頌,半大杯香草奶泡牛奶咖啡)。

我第一個檸檬起司蛋糕就算成功了!忘了加奶油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嘛,哈哈哈。雖不必雪恥,但已決定要再烤一個,再來一個「完整版」的試試,而且蛋糕真的好好吃,一個禮拜後我又烤了一個。

檸檬起司蛋糕第二發沒有忘掉任何東西,色澤和形狀在更加細心的照料下比上一個更漂亮。我想這個的蛋糕應該增名叫「『零失敗的』檸檬起司蛋糕」,真的真的非常適合烘焙新手。
然而,記得放奶油的蛋糕也沒有更好吃,和忘了放的一樣美味(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味覺不夠靈敏所致 )。或許真如 Kai 所言,所有以起司來料理的食物都不會出錯吧?

因為自己烤檸檬起司蛋糕也因此愛上起司蛋糕,這是「自己生的小孩總是比較可愛」的心理作用影響嗎?

2 comments:

IAMJIE! said...

哈哈哈快笑死了根本像在看我自己的故事嘛!

我幾乎每一次都會因為「嘻嘻這好簡單噢」的心態而丟三落四,還有麵團都揉完了也自以為發酵完而且還送入烤箱一段時間才發現我沒加速發酵母,只好躺在床上療傷。XD

我之前在看超市週報時也有觀察到乳酪蛋糕不難,看完這篇讓我重新燃起慾望,畢竟它這麼多災多難還是可以吃,想必真的也很適合我!

Caroline C. said...

哈哈哈哈原來我並不孤單啊!我們好像在烘焙方面有許多壞習慣重疊 XD 那次狀況百出的 NG 事件後我學到,要用的東西一定要全放在一塊兒而且一定要放在眼前!!!要是能掛在頭上那就更好了!(最好是)